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班主任之友
班主任之友位置:首页 > 德育之窗 > 班主任之友
爱与永恒
时间:2017-05-16 10:20:28  关键字:  浏览量:

                        爱与永恒    

                          肖卫红

      魏书生说:“心灵的大门不容易叩开,可是一旦叩开了,走入学生心灵世界去,就会发现那是一个广阔而又迷人的新天地,许多百思不得其解的教育难题,都会在那里找到答案。”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德育故事是1506班邱威雨同学的成长故事。

   威雨七年级入学时是以班上男生 第四名的成绩进来的。我了解到,他小学一直是班长,成绩也拔尖。所以我临时任命他为班长。尽管班上的孩子们到新学校很兴奋,很活跃,上课发言非常积极,但威雨却一脸深沉,课堂上偶尔举手发言,下课也不太做声,不过总有一些同学围着他。

    开学一个月了,忙碌而快乐的体育节过去了,威雨也波澜不惊的过着日子。

    事情在这时突然出现变化,一个多月后的一个晚上,11点半了吧,503 寝室突然传出惊人的喧哗声,把住在一楼的周主任也吵醒了。周主任上去一看:503504 两个寝室的32 个男生全部聚在503室,他们放声尖叫,打闹。

    第二天早自习,威雨主动来和我说明:昨晚上有五个同学为首,组织全班同学开party,要严惩这五位同学。我开始还觉得这孩子挺管事的,有大局意识。就留下这五位同学写材料。尽管这五位同学事先已商量好,但真相很快暴露出来了。这次party 是威雨严密组织的活动。时间定在老师们都睡了的11 点半,每个小寝室(包括隔壁小寝室)都有接线人,并且还有暗号,他们还商量,万一事情败露,就由这五位得力干将承担责任,再由他以班长的名义来取保。我惊讶于这个孩子的心机和组织能力,也想深入了解他这么做的原因。

    我马上联系了他的家长,从中了解到:他爸爸是警察,他的灵感应该来源于他的父亲,但爸爸长年在外,小学从没管过他,小学就是孩子王,他在老师父母面前总是很乖,但背后总是有些抱怨同学老师,心底不太阳光。这一次是想拉拢同学,树立威信,是自己在班上有崇高的地位。他还扬言:要申请撤职,等6班玩不转了再来请他出山。经过和学校家长协商,决定撤销班长职务,并跑通

学两周的处分。

    很快,学校要发展新团员,同学们都非常向往。经过班委会的反复考虑,威雨有重大违纪的同学,暂时不得入团。宣布新团员名单的那天下午,威雨没有去吃晚饭,我就招呼同学带了饭去教室,并要和他玩得好的同学安慰他:只要努力,以后有机会的。但上晚自习时,他没有来,有同学告诉我,威雨在寝室等我。我感觉事情很不对劲,就一边赶往寝室,一边和他爸打电话。他爸反映,他原来就有想不通的迹象,要我赶紧和他沟通

    我跑到寝室,看到的是一个满脸泪痕的孩子颓废的躺在凌乱的床上。我做到床边,轻轻的搂着他,他就开始向我倾诉:我小学一直是班长,是老师最宠爱的学生,为什么到这儿得不到老师全部的宠爱,为什么谭宇锷要存在,为什么他处处比我强,他的妈妈和老师是同事 ,我永远都不可能达到他在老师心中的地位。我永远都争他不赢。      

 

   后来,我坚持更多的关注他,三个学期过去后,他的心门中敲开了,他对同学由衷的赞叹,学习也上来了,八年级第一期开学,八年级第二期开学,和这次期中考试,都是年级第一名,还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

   罗曼•罗兰说过:“要播洒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教育虽无痕,却有着惊人的力量;润物虽无声,但能“于无声处听惊雷”。希望我们每位德育工作者都要通过唤醒、引导、鼓舞等手段来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信其道乃受其教”,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负责。

 

 

 

 

TAG:
上一篇:德育研讨会德育论文征集通知
下一篇:返回列表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