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教学教研
教学教研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
长郡蓝田中学2017--2018学年“青蓝工程” 实 施 方 案
时间:2017-10-16 16:45:38  关键字:长郡蓝田中学2017--2018学年“青蓝工程” 实 施 方 案  浏览量:

 长郡蓝田中学2017--2018学年“青蓝工程”

为了建设一支观念新、素质高、能力强,具有现代教育素养和创新意识的教师队伍,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学校决定充分发挥长沙支教名师、涟源一中支教名师和本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以老带新为主要形式的互帮互学师徒结对活动,加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充实骨干教师队伍,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相互切磋教学技艺中不断提高各自的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

一、活动原则

通过“长沙支教名师、涟源一中名师和本校骨干教师带徒弟”的形式,使结对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活动要求

1、 树立“教师即研究者”的现代教师角色理念,创设自主探索和专业引领相结合的研究性学习氛围,通过活动,互相学习,共同研究教育教学理论与课堂教学艺术,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2、 在课堂教学方面,能切合实际地分析处理教材,能比较自如地驾驭教材,驾驭课堂,形成个人教学风格,教学效率高,效果好。

3、 具有较深厚的教学理论功底,能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审视课堂教学,有较强的思考和观察力,能撰写具有一定质量的教学论文或教学经验交流材料,争取在各级专业刊物中发表或交流。

4、 具有积极的教学研究态度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能承担相应的课题研究。

三、基本职责

(一)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做到“三带”:带师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带师能——掌握教学方法与技能;带师德——为人师表,育人之道。

2、指导青年教师备课、讲课,帮助修改教案,指导教法。

3、每星期听1节课以上,评议优缺点,做好记录小结。

4、为青年教师提供平台,推荐参加教学比武、学术活动及发表论文等。

5、每学期指导青年教师上一节汇报课。

6、每学期指导青年教师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论文或经验文章。

7、针对青年教师的弱项,有针对性的指导,促进他们教学基本功的提高。

8、每学年举行师徒合同签订仪式,师徒合同全学年有效。学校对被聘为师傅且愿意履行合同条款的教师,每期补助200元。

(二)青年教师

1、尊重指导教师,谦虚谨慎,认真学习,努力提高。

2、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对上课、备课、教研、教改等方面的指导和检查。

3、认真备课、上课,写详案,主动求教,及时反思。

4、每周听一节指导课,一学期不少于20节,并做好听课记录。

5、做个有心人,认真积累各种资料,及时撰写心得体会。

6、每学期撰写一篇高质量的教学论文或经验材料。

四、活动时间

20179月——20186月,活动期限为一年。

五、奖励措施

1、对履职尽责的指导教师,成长进步大的青年教师,学年末给予表彰奖励。

2、结对教师的活动情况将作为学科组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六、师徒对子

学科

师父(蓝)

徒弟(青)

语文

唐彩玲

刘碧华

语文

颜建珍

王琼玉

语文

肖芳

周妍

语文

邓毅

颜紫娟

语文

钟德康

何慧宇

语文

颜煌

吕叶叶

数学

杨星

刘红萍

数学

王革

谭志

英语

谢娟

周茜

英语

陈嘉娜

谢秀娟

物理

郭红

吴成吉

化学

李翔

聂鹏程

思品

刘清君

梁雪姣

思品

刘清君

王杰

历史

廖伟华

刘敏

历史

张新平

谢影枝

地理

吴建容

李思

信息

刘涛

严阳

体育

吴畅

李悄

音乐

张熳岚

罗艳红

美术

梁艳红

李岱宇

班主任

颜建珍

王琼玉

班主任

周宏良

周茜

班主任

吴水升

周妍

班主任

吴水升

刘红萍

班主任

杨星

颜紫娟

班主任

王革

何慧宇

 

TAG:
上一篇:长郡蓝田中学2016-2017年度“青蓝工程”徒弟汇报课 获 奖 名 单
下一篇:参加周南梅溪湖中学“聚焦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 学 习 活 动 方 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