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读《家》有感——1404班 谢宇欣
时间:2016-09-21 13:23:25  关键字:  浏览量:

  家,是灵魂栖息的港口,是心灵停泊的港湾;是我们在风雨中的思念,是冰冷痛苦后的温暖。但在作者巴金笔下,却是一个刽子手,惨无人道的监狱。

 
《家》是作者巴金以自己的家庭为原型,描绘了19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罪恶及腐朽,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青年一代的反封建斗争以及民主主义的觉醒。
 
《家》的开篇,便是一片茫茫的大雪,飘飞如絮。也许这雪的冷酷也让巴金茫然了。年轻人是养在金丝笼里的雏鸟,大了,也倦了。常常撞笼子想飞出去,却不想这样反被束得更紧。真的逃脱了,也感受了外面风雪的可怕。可家也不更可怕吗?每日对着一群喜怒无常的人,强硬的干涉你的一切,让你没有一点自由。巴金写的《家》,文字中的悲切伤感,无奈之情也让我们嗟叹。多少如花的生命在这个苍凉的世界上飘逝了?只有眼泪与挣扎埋葬了阴冷的家,这个没有一丝生气的家!巴金在《家》中写了三个迷茫的青年觉新,觉民,觉慧。他们成长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却渴望着真正的自由。
 
                     觉新
 
 身为高家长房长子,在中学毕业后,便在父亲要求下辍学,离开了本属于自己的校园生活,离开了自己深爱的梅,早早踏入社会。并娶了瑞钰为妻,后来父亲去世,便掌管家族大业。或许是封建礼教的长期折磨,让他成了委曲求全,懦弱的人,在姨妈们说血光之灾,他低了头,将自己的妻子送去城外一间小房子,并造就了瑞钰难产而死。在悲痛下转而支持弟弟离家,看完后,我不禁感叹:他本是一个应享受大好年华的青年,却因家庭压榨成了高家的第一受害者,真是可悲。
 
                      觉民
 
 他既没有哥哥觉新固执,也没有弟弟觉慧鲁莽冲撞,性格谦逊。同时也是社会的进步青年,容易接受新思想。对表妹梦一见钟情,并为他们的爱情不惜离家逃婚,做了高家人都不敢做的事。但好在最后获得了高老太爷的理解,成就了一段姻缘。避免成为了封建礼教的牺牲品。也是高家幸免于难的幸运者。
 
                      觉慧
 
 高家最具批评与反抗意识的人,新时代的青年代表。与觉新相反,是一个“人道主义者”。主场民主主义,从不歧视下层阶级主义者,喜欢丫头鸣凤。但当鸣凤为了他用投河自尽来捍卫尊严和他的梦想灰飞烟灭时,终于唤醒了他。目睹了梅表姐的死和鸣凤的殉情以及大嫂等一系列悲剧后,最终得到哥哥支持离家外出闯荡。我想:这才是我们应学习的榜样,勇敢无畏,敢作敢当,能将东西方文化有利结和 ;这才是21世纪精神的核心。
 
《家》是巴金30年代创作的“激流三部曲”中的第一部,它从1931年问世至今,一直以其特有的反封建的思想光辉和动人的艺术魅力吸引着广大读者,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有着重要的地位。直到今天,它仍激励着许多中国的和外国的青年的心。
 
 读了《家》以后,我更多的感受到了封建社会的危害, 我更同情那些被封建制度折磨的人民,我更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让我生活得宁静与和谐。
 
 路本没有,因为走的人多了,便成了一条路。正是有了前辈们用鲜血与汗水为我们开创了路,我们才能拥有幸福的生活。我们还很年轻,我们还要去奋斗拼搏,我们还要去创造自己的璀璨人生。
TAG:
上一篇:长城,我来了!——1402班 李婧
下一篇:两个好人--一读《悲惨世界》有感(1506班 卢念绮)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