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幸福比优秀更重要(黄悦老师)
时间:2016-04-08 12:50:43  关键字:  浏览量:

 我们经常在讨论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师。是桃李满天下还是名利双收?今年寒假我看了李镇西写的《幸福比优秀更重要》这本书。他是这样回答的:“坚守教育信念是对的,但目的不是为了什么优秀,而是自己的快乐。别在意优秀不优秀,要在乎你自己每天是否幸福。因为幸福比优秀更重要!”

 
    在我们的眼里,所谓“优秀”,至少有两个含义:一是指我们做了比别人相对出色一些的工作及其成果;二是指我们获得的各种荣誉称号。如果是在第一个层面说“优秀”,那么我们总要和别人比较,因为“优秀”总是相对而言;因为比较(攀比),我们求胜心切,我们精益求精,我们永不满足,当然,从积极意义上看,这正是我们上进心的表现,“永争第一”嘛!但同时,在这比较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失去了从容自如的心态,失去了“慢教育”的智慧,也失去了教育的优雅与情趣,甚至我们潜在的或者说沉睡的功利心渐渐苏醒,让我们备受折磨,于是,教育的幸福也不知不觉远离我们而去。
 
    如果是在第二个层面说“优秀”,那么我们免不了要关注教育以外的人和事,因为“优秀”不能自己说了算,总得要人家来评比。也许你的工作的确比别人做得好,于是你自认为优秀,可这次学校却只有一个“优秀”的名额,而还有比你更优秀的同事。于是,这“优秀”的桂冠便落到了他的头上。你想“优秀”也不能。想“优秀”而不得,怎么办?那就别管什么“优秀”不“优秀”啦,还是追求纯粹的教育幸福吧!我不‘优秀’,但我很幸福啊!这也就够了。我现在越来越坚定地认为,一个教师,是否“优秀”不是最重要,是否“卓越”更无关紧要,最最关键的是,是否“幸福”。 不管是在哪个意义上使用“优秀”这个概念,我都认为幸福比“优秀”更重要。因为,“优秀与否”是别人的评价,“幸福与否”是自己的感觉。幸福,源于心态;不幸福,也源于心态。
 
    那怎样才能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呢?
 
    第一,要快乐地工作。
 
    一个人的职业幸福感取决于对自己职业的认同。这种认同感简单地讲也就是培养对职业的兴趣,干一行爱一行,快乐地去干,享受“干”的快乐。我上小学的时候就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等上初中接触英语后就决心以后要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因此大学毕业后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我就感觉很幸福和自豪。于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感觉和学生一起成长很幸福,看到学生进步感到很幸福,帮助学生克服了困难觉得很幸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和理解感到更加幸福。在学生不断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提升,尤其是看到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找到了适合他们的人生道路,我会感到很有成就感,这就是一种职业幸福感。
 
    第二,要学会乐观地面对压力。
 
    现在许多教师之所以感到身心疲惫,是因为感到压力过大。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社会里,每一行都有特殊的压力与烦恼。作为老师要面对学校、家长、社会和学生等各方面的压力,因此,教师面临特殊压力是正常的,是教师职业固有的。那如何释放压力,感受幸福呢?我个人觉得是把这种寄托着社会厚望的压力视为一种荣誉;还有就是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培养兴趣的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样不但可以充实自己的生活还可以交到许多朋友,适当释放自己的压力,提升自己的幸福指数。
 
    第三,积极地学习钻研。
 
    俗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渊博的文化知识。教师要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才能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个性,才能以教书传知,育人感人。其实教书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我们上课都是一支粉笔一本书打天下,偶尔有个幻灯机放放幻灯片就很满足了,后来慢慢地采用了多媒体教学,于是我们都要学习如何制作PPT,甚至是一些简单的动画,在专业知识和教学方式上我们也在与时俱进,而且随着时间的逝去,我们和学生的年龄差距越来越大,慢慢地会有一些代沟,于是我们要去学习如何和他们相处,如何去了解他们,去走近他们的生活,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不仅可以让教师体验到成长的自豪和快乐,还会帮助教师体会到学习和进步的快乐。
 
    第四,细心地体味幸福,拥有良好的心态。
 
    不要老觉得自己最不幸,不要老觉得自己遇到的最不公平。放眼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更多的人比我们更苦更累。 如果我们对自己的职业不满意,其实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改变职业,要么改变职业心态。我不是主张面对不公平要逆来顺受,如果可能我们完全可以也应该维护自己的权利与权益。问题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时候事情并不那么简单,种种烦恼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彻底消失。那怎么办呢?还是得调节心态,从容应对。何况,很多时候缠绕我们的不过是一些琐碎的烦恼,完全可以一笑了之。某种意义上说,拥有了好心态,便拥有了幸福。
 
    教师的职业有它独特的快乐和幸福。教师每天与单纯的学生在一起,可以永远保持那颗年轻纯真的心,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也可以给老师带来很多的快乐,看着学生成长、进步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总之,教师的优秀和幸福并不矛盾,二者完全可以和谐统一的。领导正直,同事善良,评价科学,程序公正,幸福的老师怎么可能不优秀呢?于是,因为自己突出的业绩,各种荣誉扑面而来。这时,我们也不用刻意推辞,完全可以坦然而无愧地接受。因为这是教育给我们的馈赠。只是我们把这份馈赠仅当做意外的收获,因为我们从来就不是冲着这些荣誉而工作的。没有这些荣誉,我们也不会有丝毫的懈怠,因为教育关系着我们自身的幸福。
 
    “优秀”教师是有限的,但幸福的教师有千千万万,而且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自己。一个教师是否“优秀”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是否“幸福”。
 
    最后,祝愿所有的老师都永远快乐和幸福!
TAG:
上一篇:长郡蓝田中学教师工作理念36条
下一篇:用心教书 潜心育人——读《我的教育信条》有感(符秋琴老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