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用心教书 潜心育人——读《我的教育信条》有感(符秋琴老师)
时间:2016-04-08 12:52:16  关键字:  浏览量:

   选择教师这一职业,就是觉得教书育人是一件高尚的事情。这几年的教书生活,自己尽心尽责,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教育每一位学生,也算得上恪尽职守。然而,读了杜威所写的《我的教育信条》,开始自问:我的教育信条是什么?我有教育信条吗?阅读完后,才深刻意识到:自己从教的这几年,只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自身的教学任务,并没有深刻思考深层的“教育”。我的教育只是对学生传授知识,而忽视了重要的一点“育人”。我的教育是任重道远,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改善、增强自身的教育理念。

 
  现在我就简单介绍这本书:在《我的教育信条》里,杜威把自己的教育信条分成了五条:第一条:什么是教育;第二条:什么是学校;第三条:教材;第四条:方法的性质;第五条:学校与社会进步;他的教育信条里明确地分析了每条的重要性与意义。
 
  在《我的教育信条》中,最让我感悟颇深的一句话:我们要使儿童适应未来生活,那么便是他能管理自己。我的理解是授人与渔,让学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适应社会的能力,也是常说的“教书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应如何体现“教书”和“育人”,又是最为艰难的重任。
 
  这让我想到了我在课堂上实行的时政讲评。刚开始实施“时政讲评”时,我没有思考过多,所以对他们没有提要求,只说一句:回去准备,上课讲评便是。可想而知,学生的时政讲评是比较糟糕的。他们的认知水平还没有达到这个能筛选时政的能力,如何评,纵观国内外发生的诸多事,没有一定的要求和指导,学生对事件的评容易思维发散,而且不加以引导,可能让听的学生产生一些错误的价值观。有一位学生在时政讲评时,讲述在邵阳发生的校园命案,该校一名学生考试成绩差,被班主任和其母亲在办公室里教育,在这一过程没有严厉的批评语言,而这位学生竟然就当着其母亲的面,挥刀捅向老师,其母亲还没有回过神,老师已经倒在血泊中。这是一起令人寒心的命案,也是教育的悲哀。而台下的学生听完这件新闻事件后,竟有几位学生脱口而出“杀得好!”听到这样的话,我当时就是惊呆了。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有学生发出这样的话?我们的师生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了吗?面对他们所说的话,有哄堂大笑的,有拍手叫好的,也有说他们没有感恩的心。对于这样的局面,我必须想办法扭转局面,要不然会有同学形成错误的价值观。我惊愕片刻后,就反问说“杀得好!”的学生,为什么这么说?依他们的回答,慢慢地加以引导,最后,这几位学生面露羞愧之色,全班同学也安静下来。看到此情景,我心里也松了一口气,孩子们能理解、懂得了一些事了。事后,我也对自己进行了反省,学生的时政讲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责任很大程度在于我。因为我要求他们做这一件事情时,我没有对他们提任何的要求和指导,依他们现阶段的认知水平,只会这么做。经过这一件事后,我对“时政讲评”的选材及评进行了一些要求:一所讲的时政内容必须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二点评时要依事而评,不能乱扯话题进行点评;三讲评人所要讲的内容课前需要老师进行审核指导;四让台下的同学进行点评评分,排名奖励等。合情合理的要求一出,后面学生的时政讲评越来越有味,而且对同学们都有积极的教育作用,不仅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而且还起到了育人的作用。只有通过适当的引导、示范,学生会充分利用他们的眼、耳、手发挥潜能,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其实,以前遇到这些突发事件,我都是采取回避的态度,现在,我能够积极面对,我得感谢我的师傅--朱娜妮老师。那时,我常聆听她的课,她也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教书,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育人,尤其是我们的思品学科。当时,我并没有深刻领悟到这些话的真谛,也许是潜移默化的作用,现在上课时,也常把育人放在重要的位置。同时,育人要育好,我觉得自强也是教育的一种途径。自强(也就是说内心变得强大),对学生在课堂上所生成的突发事件才会应对自如。尤其是我们思品学科与学生的日常生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教材的知识提到老师不能体罚学生、不能剥夺学生玩的权利等等。一提到这些知识,学生会经常反问:某某老师罚我站或打我、课余时间,老师让我们在教室里自习,不让我们玩等等。以往面对这些问题是斥责学生一番,回避问题。朱娜妮老师就常跟我说:回避解决不了问题,要学会引导学生,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正确的价值方向。
 
  当然,我们自身也要所追求,记得菊芳跟我说过一件事,她说我们食堂的刘师傅是一位很有追求的人,把食堂的饭菜做得这么好,如果他是一位教师,肯定教书是优秀的。因为他是一位有追求的人,很爱岗敬业。有时我在想,干一行爱一行,就能把一件事情做好,我也要做一位有追求的人,把本职工作做好,追求更有效的教育理念。因此,我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我才有能力去解决这类棘手的问题。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而此时,学生也能从老师这里学到“渔”,我们自强、自信、是一位有追求的人,也许这样我们也能够对学生进行言传身教了。他们长大了立足社会,也不会感到畏惧,因为我们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让他们学会自己管理自己,他能够判断自身的情况、发挥自身的潜能,集中全部能量去完成一件事,养成一种良好的品德行为。所以,亲爱的同行们:让我们谨记杜威说的话吧:“一切教育都是通过个人参与人类的社会意识而进行的。这个过程几乎是在出生时就在无意识中开始了。它不断地发展个人的能力,熏染他的意识,形成他的习惯,锻炼他的思想,并激发他的感情和情绪。”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自己去寻找一条一条了解、适应社会的途径。
TAG:
上一篇:幸福比优秀更重要(黄悦老师)
下一篇:习惯的养成与改变(刘志强老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