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习惯的养成与改变(刘志强老师)
时间:2016-04-12 12:53:13  关键字:  浏览量:

  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自从我学习了《习惯的养成与改变》这本书后,我深深的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一个月、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养成一个坏习惯只需一个小时,甚至更短,也就是说好习惯的养成决非一日之功。

 
  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对习惯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认为:“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还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养成孩子良好的习惯用加法,改正孩子不良的习惯用减法。这一点说得不错。孩子懂道理,不是听会的,而是看会的。培养好习惯要以健康人格为导向。
 
习惯是什么?
 
比如:行人靠右走、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工作习惯可以说习惯在我们人生中有很多。有怎样的行为习惯,就会有怎样的人生!习惯具有很大的定向作用,力量也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
 
我国著名教育家陈鹤琴终生在研究习惯教育,也认为:“人类的动作十之八九是习惯,但是习惯不是一样的,有好有坏,习惯养得好,终身受其福,习惯养得不好,则终身受其害。”
 
一个勤奋惯了的学生,不用别人说,他也会自觉学习,如果外人强迫他停止学习,去打游戏机,他会觉得不习惯,甚至厌烦别人的打扰,拒绝去打游戏机。
 
 一个懒惰惯了的学生,别人不说,他总是懒得动,家长老师逼得没办法了,才学一点;但如果家长老师不说,外力一停,立即又不动了。
 
好习惯使人不由自主地去学习、去工作、去助人。为什么?回答:学惯了,不学难受;干惯了,不干难受;帮惯了,见到人有困难不帮便难受。
 
坏习惯使人不知不觉地,很省力地,很轻松地去拖拉,去懒惰,去干扰人。他为什么那么做,细想起来,不为什么,也不是故意的,就是拖惯了,懒惯了,干扰惯了,不干扰难受。
 
那么怎样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克服坏的学习习惯呢?
 
一要坚决。
 
  汽车在启动时所克服的阻力,比它开动后所克服的阻力大得多。学习习惯的养成与改变也是这样,因而在养成孩子一种好习惯或改变一种坏习惯时,必须一开始就施以坚决强烈的力量,越坚决越好,越强烈越好。
 
二要坚持。
 
  心理学告诉我们:新的条件反射形成的暂时神经联系,在成长“定型”之前,总是不稳定的,而旧的条件反射形成的神经联系“定型”在彻底瓦解前,又总是有某些回归的本能。因而,学习习惯的养成与改变,在取得彻底胜利之前,不能有丝毫懈怠,一直坚持到坏习惯土崩瓦解,好习惯根深蒂固为止。
 
  1402班有一位叫颜江浩的学生,在刚来这个班集体时一个很懒散、学习不认真的学生,一期下来,成绩排名倒数。他爸爸对他寄予厚望,多次做他的思想工作,尽力改变他的学习习惯,去年上学期开学的一二个星期听课专注度非常高,作业完成情况有明显的好转。可是好景不长,因为好的学习习惯没有定型,坏的学习习惯没有彻底瓦解,他不能坚持,因而前功尽弃。
 
三要坚硬。
 
  学习习惯的养成与改变实际就是意志战胜惰性,战胜“旧我”实现“新我”的过程,说通俗点,就是自己同自己作对。理智的强者善于同自己作“对”做理智的强者,勇于战胜自己,用坚硬的态度和理智去终止原有的条件反射,建立新的条件反射。只有这样,才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有意识地到城门上读书,便是一个自己同自己“过不去”、与“自己”作对、培养在嘈杂的环境下专心读书的能力的典型范例。
 
  总之,教育孩子最主要的是有坚定的信心,顽强的热心和坚韧的毅力。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他就能在学习中取得了不起的进步。
 
  拜读这本书后,我深刻体会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习惯的培养,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就会使自己一辈子因此而得到好处;相反,如果一不小心养成了某种坏习惯的话,就会在你的一辈子当中受它的被害,而吃尽苦头。习惯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的。所以,我们要教育同学们从小养成习惯时,一定要养成好的习惯,不要养成坏的习惯。否则的话,它会影响到你的学习,你的工作,甚至你一生的生活。
 
TAG:
上一篇:用心教书 潜心育人——读《我的教育信条》有感(符秋琴老师)
下一篇:2016届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黄悦老师)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