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关于我们
师生文苑
师生文苑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师生文苑
边境之美
时间:2015-06-17 12:46:38  关键字:  浏览量:

边境之美

1301班  梁泉

    正午,伴着骄阳,我们从喀什出发了——去那神圣、却荒无的祖国边境——红其拉甫。一路上我们看到的不是戈壁滩就是戈壁滩,没有丝毫生气。如果与南方作对比,那么,这里简直是不毛之地。但我们还怀是着希望,希望着那边境有着不可言说的美丽。

    四个小时后,我们进入了山区,路也越来越陡,群山好像一支整齐有序的军队,迈着缓慢的步伐朝我们走来。地势越来越高,天气也越来越冷,我也穿上了早就准备好了的外套。在没上山之前,我穿的还只是短袖。我往车窗外望了一眼,但头又立刻缩了回来。因为外面的景象,使我胆战心惊。车的旁边是笔直的崖壁。而左边是深得吓人的悬崖,头顶还有随时可能会掉落的巨石,生死仿佛就在一线之间。不过,在途中我们还看到了令人震撼的景色,沙、湖、雪山,这三个本不应该联系在一起的景物却如此和谐地出现在我的眼前。湖旁的雪山,慕土塔格峰,犹如一位威严的将军,率领着他的将士们,守卫着这片圣洁的土地。

    因为路途遥远,所以我们就在塔县的一家宾馆里住了一晚。我们发现这里的物价贵的惊人,询问以后才知道,因为这里海拔高,气候环境又恶劣。所以这里的食物差不多都是从山下一车一车的运上来的。有时候遇到自然灾害,还会造成断粮的危险。

    在清晨,我们开始了去红其拉甫的最后一段路程。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变得越来越稀薄,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寒冷。到处都是重重叠叠的雪山,一层叠一层,一层比一层高,但仔细一看发现河都被冰封了。听爸爸说由于天气寒冷,这里的河全年都是这样子的。我想,这里景色虽好,但天气这么恶劣,粮食又紧缺,绝不会有人心甘情愿住在这里的。但后来,我改变了我的想法。                               

终于,我们到了祖国的边境——红其拉甫。虽然还是山,但这里多了一栋三层的边防哨所,但只能容下一个连。旁边还有一些只有一膝高的建筑物。我问爸爸:“这是干什么的?”爸爸回答我说,这些就是那些解放军战士住的地方,他们就住在地下。我震惊了,他们就是以这种方式驻守在这里的吗?他们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在界碑旁拍照时,解放军战士们也来了。他们的眼里带着笑意,显然,他们是欢迎我们来的。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我发现,他们热爱这片土地;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这片圣洁的土地,他们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守护亲爱的祖国。虽然这里环境恶劣,但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守在这里,这是要需要对祖国、对人民多深挚的情感啊!

天下起了小雪,我们也该离开了。我留恋地望了一眼只有边境才能出现的美丽景色——站在岗哨上英武挺拔的解放军,他们就像这里的山,永远笔直地戍守在祖国的边境,站成一道壮美的风景——对着这特别的“风景”,我深深一鞠躬……

简评:世间之风景,何止于眼前?边境之美在梁泉同学的娓娓记叙中缓缓展现——戈壁、雪山、冰湖,于细节描写中,无处不展示着塞外壮丽风景,无时不激荡着豪迈壮阔之情。而这些美景都敌不过那特殊的景致——坚守者以及他们所坚守的信仰!(指导老师  肖杨)

TAG:
上一篇:游洪水岭
下一篇:逐梦吧!少年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